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Y的日记本

记录工作、生活感悟

 
 
 

日志

 
 
 
 

买琴,别冲动消费就行  

2008-10-18 14:15:21|  分类: 音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玩琴快一年了,按父亲的话讲,这大半年的怎么着也该写个总结吧?正巧给一个同样喜欢吉他的好朋友写信说这事儿呢,赶紧整理篇像样的贴出来吧,兴许有人用得着 :)
 
要学吉他,很多人立马关心买琴。关于怎么买琴,写完了才发现对琴本身的好坏我也是自是知之甚少,也在不断学习了解。但这也有好处,所谓“高深”了就莫测,往深里讲了你也不感兴趣,索性从初学者角度入手,把我知道的都告诉你 :)
 
吉他的分类:
吉他分为三类:古典吉他,民谣吉他,电吉他,Bass。后两种是乐队演奏中比较常见的,在我遇到的玩琴的人都告诉我他们更适合专业玩琴的,有一定基础的人去把玩,说白了就是演奏给别人听为主,不再是只停留在自己“享受”音乐的范畴。你知道~弹唱的优势在于,倘若你有副过得去的嗓子,你尽管用嗓子把难度高的音喊出来,剩下简单的音用手来弹,所以说弹唱适合初学者嘛…… ……乐队里的吉他手多半是合音,独奏Solo的为主,强调演奏技巧,自然就难度高了。
 
古典吉他和民谣吉他的区别上次Edward讲过,差别在于琴箱本身和琴弦上,古典的音色更接近“木头”,这大概也是民谣之所以翻译成acoustic 的原因吧,有金属感,两者对弹奏者来说倒是差不多(弹法上)。
 
价格的话,无论古典,民谣都有上万元的档次,所以他们应该是个有特色的。感觉上注重演奏吉他乐器本身的大师比较钟情古典类的琴,比如:大卫·罗素
 
弹唱的多为民谣。我接触的民谣琴多一点,市面上可以选购的民谣琴种类也是最多的。我的购买经验也仅限于此类琴:
 
民谣琴:
市面上所谓的38寸琴,练习琴最大特点是尺寸小,旋钮多为塑料。之所以叫练习琴,因为在音色,手感方面都逊色与一般 41寸琴。我刚买的一把 Johnson 的41寸琴却是在音色和琴弦手感(主要是左手)略胜一筹,或者说一大筹吧,呵呵。
 
国内民谣琴的厂商和国外的都很繁多,根本搞不清楚哪些厂家东西好,价格水分少。我所知道的是:
 
国内比较有名,初学者知道多的琴品牌有:
 
Johnson :牌子知晓度相对较广,东西不会有大问题。推荐的型号有:Johnson Carolina系列高档手工单板民谣琴JD-16 
 
Cort:品质在我所知晓的琴里最Up,无论音质,手感,价格。知道的人都这么说,但还真没亲手摸过,另外价格偏高,不推荐初学者尝试。
 
国内品牌有一个,Fire AC-150缺角民谣琴 手感,音质感觉都可以(摸过),据说性价比很高,适合初学者。你可以在网上,taobao上搜搜看。
 
这里再特别说明一下什么是电箱琴,你知道木吉他弹奏的音量有限,如果用于表演性质的演奏需要用到电箱,也就是扩音器。无论古典或者民谣都可以通过安装拾音器把演奏的声音传递到扩音器,从而达到现场演奏的要求。
 
现场演奏的效果除了对现场音响设备有要求外,吉他本身的质量,拾音器的质量也是关键,所以一把电箱琴除了琴本身要好之外,还需要配合的拾音器也要好。
 
好的拾音器往往价格就要上万,一般的入门级的也得百把块钱。拾音器的安装往往要对琴箱开膛破肚,所以市面上更多的是已经安装好拾音器的琴而非后来加装的,如果你以后打算组建乐队,或者和周围的乐队朋友有交流,不妨考虑买把带拾音器的吉他。
 
另外,还可以通过拾音器连接吉他和电脑,这样玩法就多了,比如录音,直接进行音乐创作什么的。这类琴,用我父亲的话说,“不实用”,而且入门级别的带拾音器的琴纯粹只能自娱自乐,自我陶醉,不太可能用于公开表演(吉他本身音色,演奏者表演技巧等),所以尽管我自己买了把带拾音器的琴,但却是还没能派上大用场,呵呵。以后可能会动脑精和电脑连起来玩玩。
 
关于该怎么买?
扯了这么多,总结起来就一句话:买适合自己的琴。
初学者买琴有的弄了把超级烂的,要不就一步登天买把很好的,叫我说刚开始学琴,你就压根别把他太当回事儿,一把过得去的琴就行,不实用的功能不要,咱们能看出来的也就是外观,一定范围内的音色和手感。所谓玩音乐,一定要玩起来再行,第一把琴无所谓好坏,但求水分不足,买回来不后悔就行。
 
其他参考:
  评论这张
 
阅读(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