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Y的日记本

记录工作、生活感悟

 
 
 

日志

 
 
 
 

个人竞争力  

2009-03-21 16:41: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个人竞争力:独立高效率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决问题的能力:即可以展开到必须要有较强的学习力以及学习后的经验总结能力,学习的内容要通过总结后形成方法论和模式

这自然就会涉及到思维能力的培养。悟性,很抽象的一个词,但是悟性是可以学会的,因为悟性本身就是一种思维能力的培养,而思维能力本身也是有方法可以遵循的,类似于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步骤,结构化思维的能力等。

高效则涉及到个人知识管理,时间管理和自我管理。

闻->悟->修是一个迭代的循环。如何来证明你已经具备了核心竞争力?这正好是我们所说的你需要扎根到某个业务领域,通过历史已有的实践来证明自我的思维方法和问题解决能力是卓有成效的。否则就仅仅是在悟后不修的阶段,具体领悟和理解的内容无法通过自我实践来得到论证。

闻->悟->修->闻->悟,进入到第二个阶段的悟后自我得到了论证自我的经验和方法是能够通过实践创造价值的,第二次的悟可以是自我实践后的反省,也可以是对新知识的不断获取。我们不能脱离掉一个业务领域来谈闻和悟,因为虽然理解了一些东西,但是无法依托一个业务领域通过实践转化为自我的经验和方法论。而这一个步骤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即从知道怎么做->知道如何更加高效的做,因为实践中可能碰到的风险,问题你都已经很清楚了如何避免和预防。因此业务领域就是是哪个?其本身并不重要,业务领域仅仅是我们证悟的依托和工具,但是却不能脱离它。

不可替代性不应该被过分的强调为个人核心竞争力,过分强调这个就弱化了个人的分享和教练作用,德鲁克在管理者五项作业作业里面专门强调了一点就是培养人,包括他自己。因此成熟的团队或组织任何人都是可以替代的,你越是可以替代越强调了团队的高度自治力和自适应性,而被替代可能朝下走,也可以朝更具挑战性的工作走,而个人核心竞争力就是保证了你可以进一步迎接挑战的能力

另外高效的沟通能力,能够处理好个人人际关系,团队精神,自我素质修炼等已经成为个人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组成。这些正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情商和通用技能。通用技能是基础,必要但是不充分,每个人时刻都不能忘记了通用技能的培养和锻炼。

最后再谈下我们思考写作和演讲的过程正好是和归纳和演绎对应的。我们的思考是一种总结,是从各种现象去总结规律和方法论,因此类似于一个归纳的过程。但是经验或结论要分享给他人,则刚好是相反的类似于演绎的方法,即要先开门见山的给出结论和解决方案,再来分解和论述自己的论点。

 

总结:

个人竞争力:独立高效率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个人要修炼以下几方面:

1.培养学习能力
2.培养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步骤,结构化思维
3.高效的沟通能力
4.处理好人际关系,团队精神
5.自我素质修炼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