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Y的日记本

记录工作、生活感悟

 
 
 

日志

 
 
 
 

少有人走的路 [读书笔记]  

2009-05-04 00:08:07|  分类: 图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解决人生问题的首要方案就是自律,缺少这一环,你不可能解决任何麻烦和困难。

· 人生是一个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

· 自律包含4个方面:

1.              推迟满足感

2.              承担责任

3.              尊重事实

4.              保持平衡

 

1.      推迟满足感

l        意味着不贪图暂时的安逸,重新设置人生快乐和痛苦的次序。

l        我必须知道,只要耐性等待,需求最终都会实现,要相信迟到的回报!

l        问题不会自己消失,逃避只会使他们妨碍心灵成长。

l        知道直面问题会使人痛苦这个事实。

 

2.      承担责任

l        我只是输的怕了,输的没方向了。只有找回方向,找回自信,才有可能赢。

l        我是神经官能症患者,我必须暂时放下已走过的失败,鼓起士气,再一次站出来,承担并处理好现有的责任!

l        我已经成为了Problem,因为我不能解决Problem。现在我要来解决他们,我不能做被别人解决的Problem

l        我的生活是我自己选择的集合,我有权利选择他们!这是我的问题,不应该有依赖别人的想法,更不应该放弃权利,逃避自由!

l        我是成年人,我将一生充满选择和决定,我要在选择和痛苦中两害取其轻。

 

3.      尊重事实

l        我努力越大,对事实的认识越清楚,地图的准确性就越高。

l        只有极少数人能始终不停地探索,扩大和更新自己对世界的认识,知道生命终结。他们是生命的智者,掌控者!

l        我很容易花费大量时间和经理,捍卫老观念(老地图),不考虑如何更新旧的地图。

l        我的天性就是逃避现实的痛苦,只有通过自律,才能逐渐克服现实的痛苦。

l        反省只是意识到问题是不够的,要做好挑战固有观念和逃避问题的想法,迎难而上。

l        日常交往中,不违背尊重事实的原则:

1)      不说假话,避免黑色谎言!

2)      旨在批评别人时,保留部分真像!

3)      因为迎合别人,怕让别人失望而违心说谎是不值得的,过去经验已经证明这一点!

4)      努力的用客观评估周围的事、人,而不是处于泄愤的目的。

5)      判断对方是否能接受,如果不能则不说!

6)      其实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有哪些毛病,只是改不了/不想改而已!

 

 

4.      保持平衡

l        自律本身需保持平衡。

l        大脑的高级中枢-判断力必须约束低级中枢-情绪。

l        要使心智成熟,就须在彼此冲突的需要,目标,责任之间去的微妙的平衡。放弃肯定让我痛苦,但适当放弃过去的自我,才能使心智成熟。

l        时间改变了,我也必须对以前的自我做出调整。

l        最好的决策者,愿意承受其决定所带来的痛苦,且毫不受影响做出正确决策。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