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Y的日记本

记录工作、生活感悟

 
 
 

日志

 
 
 
 

怎样做设计规范?  

2010-07-18 21:39:32|  分类: 工作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怎样做设计规范? - micoven - 小Y的日记本

 

今天有条件参加了UCD书友会,主题是:网站设计规范分享及探讨

开场不到5分钟大家就纷纷进入了状态。大家纷纷同意公司在不同阶段对文档,对设计规范的要求是不同的。

初创型公司:

产品设计开发人数不足20人基本靠口口相传则可以忽略或弱化文档。

公司进入发展壮大期:

对项目数量和质量都有要求。此时抢时间不再是第一要务,为产品打好基础更重要。这个时侯文档的作用逐渐开始体现。

渐入佳境的成熟公司:

产品质量就是生命,则做好规范至少有3个意义:

1. 避免产品出错,大公司出不起错

2. 长期来看,规范是帮助团队内部提高工作效率的

3. 需要适应人员流动问题,规范可以帮助新人更快适应

 

现在呆的公司处于第一到第二阶段,所以平时做项目过程中经常在琢磨:

1) 怎样提高产品、设计和开发之间的文档交付质量。

    说白了就是写的文档有人及时更新又有人看,帮助团队之间尽量少说,少错说。

2) 怎样去做好设计规范

    引入行业内已有的标准从而避免在具体视觉和交互设计上犯低级错误,从设计源头避免"bug"出现,同时也提高了产品策划的效率。

之前在淘宝的同学首先了视觉规范要相对容易做,但需要投入成本。交互的规范需要更大成本,比如可以依靠一些原则和一些控件库向公司内部各团队推行。

Sky 分享了SAP的规范结构,主要分为:

1) 视觉

2) 交互

3) 原型

4) 用户研究

看见没有,人家连用户研究都有规范,其中交互方面的规范是由负责交互的团队完成的。

规范的推行还需要相应团队及时更新维护,才能做到高效。显然不少公司团队都是利用业务时间去做的。

后来,大家还提到了AB testing 等用数据来说话的方式可以很好支撑日常工作的决策。确实对于大公司,可能细微到像素之间的页面调整也可以影响到百万级的收入。

这次书友会对规范的探讨也终于发现了一个现象,真正的互联网公司对团队构架,人员工作分配都是非常合理的。产品策划人员抑或是懂市场创意策划能力强,又或者是懂交互和强文档及项目推进的,这样很好的解决了产品的用户体验质量得以保证(由专门的人员搞定)。传统的页面设计渐渐拆分为专门进行UI设计和专门负责前段开发(切页面和交互效果实现),这样同时页面到开发的配合度就更紧密高效了。

作为个人,确实也只有对自己定位清晰了,才能贡献更多价值。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